专项网概况

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网络综合中心由近地面遥感监测、环境因子监测和数据汇交管理服务三个平台构成,通过多源传感器获取包括环境因子、地形要素在内的从树木构件-单木-样方群落-局地景观水平的统一高分辨率三维生境数据和高光谱影像数据。本综合中心建设的平台项目预期实现的科学目标为实现多参数的天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研究以及实现多尺度、多站点、多生境的联网研究。最终促进整个领域能够开展景观尺度上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演变以及作用机制的整合性研究。

监测工作进展

1 古田山无人机近地面遥感监测

gts lidar2016年10月近地面遥感监测平台在古田山开展大面积遥感监测工作。航飞时激光雷达航带间重叠度到达30%,影像航向重叠度60%,旁向重叠度30%,航线向外延伸一条,保证作业区完全覆盖。激光雷达作业基本完成,设计作业区域为2.6平方公里,实际作业面积6平方公里。采集的激光雷达点云数据平均点云密度在每平方米19.7个点左右,并制作航飞区域DEM、DSM、冠层高度模型(CHM)、冠层覆盖度、叶面积指数等产品。在古田山开展高光谱预实验,共飞行高光谱作业两个架次,作业面积分布为0.75平方公里,1.2平方公里。

2 长白山无人机近地面遥感监测


2017年8月初至9月中旬,完成了长白山北坡10平方公里森林区域的激光雷达和可见光影像近地面遥感作业,覆盖了Sino-Bio网络中两块大型森林动态监测样地—25公顷阔叶红松林样地和24公顷次生杨桦林样地。2017年的作业总共获取10km2的LiDAR数据和正射影像。LiDAR数据采用Li-AIR PRO 作业,飞行高度为100m,飞行速度为4.5m/s,获取的激光雷达数据点密度约为100pts/m2。目前,数据在处理中,已经生产了部分空间分辨率为1米的DEM、DSM和CHM,以及空间分辨率为10米的覆盖度、空隙率和叶面积指数。正射影像采用固定翼飞机获取,飞行高度约200米,飞行速度15.9m/s,最终获取的正射影像数据空间分辨率为5cm。

数据共享

根据专项网政策,获取的数据将免费提供。由于获取的数据量比较大并且激光雷达存在高精度地形,在线共享只提供了两个区域的部分示例数据及产品。如果需要更多数据,需要离线申请,请发邮件联系。